狄大黑

狄芳,海月

© 狄大黑

Powered by LOFTER

狄芳现代【律师和警官】系列10【反击】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"我要再去一趟医院,探探他们的口风!"狄仁杰斩钉截铁的说。

 

看他那头脑发热的样子,李婉清忍不住泼冷水:"他爸会愿意见你?见到了你要说什么?说你知道他们的黑幕,然后指望他们自己去认罪吗?"

 

"当然没这么简单!"狄仁杰愤然道,"这么容易就认罪也不会逼得元芳牺牲自己了。不过我有八成把握我的推测是对的!"

 

知道劝也是无用,但好歹要让他冷静下来,李婉青说:“上头的意思既然是低调处理这个案子,说明走私集团背后势力真的不简单。你这样贸然去了,除了暴露自己是起不到什么作用的。你想让元芳的付出都白费吗?”

 

狄仁杰焦急的头发都快冒烟了:“那你让我怎么办?装聋作哑吗?明知道元芳是个替罪羊,我难道只能袖手旁观吗!”

 

李婉青叹息的摇了摇头:"仅凭道路监控录像是无法立案的,顶多是违反交通法规,他们毕竟还没有对你动手,能证明什么呢?再说要是上头知道了,元芳会再多一条给假口供的罪。到时候不仅是他妨碍调查,连你也会因为包庇嫌疑犯串假供受到处分的。敌人没有打击到,自己人倒是一网打尽啦?"

 

狄仁杰被一句话堵得说不出来,李婉清说得都对,这正是他担心的地方,如果不能一招制胜,只会弄巧成拙。但安于现状,接受目前的形势又实在不是他的性格。"我总不能坐等判决下来,而且那可是他亲儿子啊!"最后几个字几乎是咬着牙说出来的。

 

"还有他亲闺女呢~"李婉清揶揄道:"是你的话,你愿意牺牲一个人保全家,还是毁了全家只救一个儿子?"

 

狄仁杰沉思了半晌,抬起头来时是不容辩驳的坚定:"牺牲谁也不能牺牲元芳。"

 

 

私立医院的特护病房,他进去过一回那是因为对方毫无防备,算单方面强行探视。在上次被王佑仁吼出来之后,这次要再想进去就不是那么容易了,简直是层层警戒,密不透风!

 

王佑仁住的那一层只有四间独立病房,除了他的那间以外其他全被清空了,整层楼都是警卫和便衣。狄仁杰刚出电梯就被拦住,被告知探视病人需去楼下登记,这一层是不准普通人上来的。他又下了一层,出了电梯,直接爬楼梯。到了五楼,楼梯口门是关着的,他一下就职业素养上身,佝着腰从门上玻璃竖窗往里打探,有两个持枪武警把守着。得,也别鸡蛋碰石头了,赶紧转身下楼。

 

这是要干嘛呢,防他一个人也用不了这阵势啊?人都病成这样了,也不会逃跑吧?那这是防谁呀?

 

围着医院四处转一圈,也没找着机会。只听见医生们议论,好像是王佑仁病危了。进不去,守株待兔总可以吧?王玉燕总会来医院照顾他爸爸吧?

 

不能在显眼的地方,他本来就在「避嫌期」,来来往往都有警察进出,说不定就会遇见熟人。医院停车场位置不够,很多车都停到大门口来了,于是找了个不太容易看见的角落里猫着,死等!

 

从第一支烟开始抽,直到口袋里去了大半包,脚下碾了一堆烟头,嘴都抽得发苦了,就在附近小卖部里买了一盒口香糖来嚼。脑子正在放空呢,一辆黑车开过来直接停在了坡上,首先下来的是王玉燕。

 

狄仁杰立刻抖擞精神准备跟上去,可下一秒就被钉死钉在了原地,心脏砰砰直跳。

 

元芳?怎么会是元芳?!!

 

身材瘦高,低眉垂目的,即使拉上了羽绒衣的领子,围巾裹了一圈也挡不住那浓眉大眼标致五官的人,不是王元芳又是谁!

 

精神不能说是萎靡不振吧,憔悴肯定是有的,就这样一言不发的跟在他姐姐后面,进了医院。

 

狄仁杰惊得口香糖都差点吞下去了,咳了几下才从喉咙里面弄出来,赶紧吐掉。第一个反应是取保候审了?他保释了我怎么不知道啊?眼看两人就上了楼,他还是得在楼下等着。

 

等了大概一个多小时,人就下来了。狄仁杰一个箭步就冲到他面前:“元芳!”

 

王元芳明显是刚哭过,眼睛还红着,不知是被他喊的这一声吓到,还是看见他出现在这里吓到,脸上肌肉畏缩了一下,身体也跟着往后仰。

 

王玉燕马上就错身挡在了面前:"狄警官。"那防备的架势就好像他是劫匪一样。

 

狄仁杰原本是来堵他姐姐的,没想到能见到元芳,自己也有些意外,可还没吃惊到忘了正事。"元芳是…保释出来了?"

 

王玉燕点点头,脚下可是半步都不让:"爸爸情况不太好,检察官同意元芳取保候审出来探视,我正要带他回家。"

 

话说得寻常,狄仁杰又怎会听不出来生人勿近的意思?可保释出来除了不能离开本市,其他行动都是自由的。他立刻就动了带走元芳的念头,只是不知道,现在的王元芳还愿不愿意跟他走。

 

"元芳,你…你还好吗?"越过王玉燕,狄仁杰关切的打量着他,有太多话想要跟他说,但能够说出口的却是一句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问候。

 

"劳你费心了,我很好。"王元芳平静的说,刚被他吓到的情绪已经很好的抑制住了,却抑制不了眼下的淤青和满脸倦容。

 

狄仁杰看得百般心疼,又小心翼翼地问:"能…能和我聊聊吗?我很担心你。"

 

"我想不出来还有什么可跟你聊的。"王元芳面无表情的回答。

 

狄仁杰一下子就着急上火了:"怎么会没有呢!我有好多话想跟你说..."后面还有半句'好多事想要问你',碍着他姐姐还在场,幸亏没有一冲动就口不择言。

 

王玉燕适时地岔开:"狄警官,司机还在等我们,你要是没什么特别的事,能不能以后再约时间?",她说得很巧妙,一句'约时间'就把他们的关系弄的疏远了。

 

被她挡在中间,狄仁杰也是进退维谷,人家姐姐要带弟弟回家,天经地义,他算什么呢?一个'同租室友'而已,总不能把人姐姐推开吧?可就这么放元芳走了,他绝对不甘心啊!

 

僵持了半天,王元芳倒是先开了口:"姐,要不你先到车上等,我跟他说清楚了马上就来。"

 

王玉燕犹豫了一下,还是让开了:"好吧,那我先过去了。"

 

等她走开了,狄仁杰立刻抓住了王元芳的双臂,真是恨不得大庭广众下什么也不顾就这么把他紧紧抱住,目光也似要喷出火来,最后还是顾忌到好歹这是医院大门口,没有那么做。

 

王元芳大概是被他看得烦了,冷冷的说:"你看够了吧,还有什么话赶紧说。我不想让姐姐等太久。"

 

狄仁杰总算是找回了几分理智,关切的说:"你现在说的都不是你的真心话对不对?你上次冲出来是为了救我对不对?我看了监控录像,知道有人要对我不利,当时是我错怪你了,我跟你道歉,你先跟我回去好不好?"

 

"我看你是想太多了,"王元芳淡淡的回望着他,"救你?我一个知法犯法走上歪路的小律师,还没有那么高的觉悟,我跟你已经结束了,凭什么跟你回去,你是我谁啊?"

 

"哪里结束?不会结束!"明知他是在说违心话,狄仁杰还是心痛的吼了出来。

 

"你还在生我的气吗?是因为照片的事还是我误解你的事?我已经知道你的用意了,为什么现在还要假装呢,让我来帮你不好吗?为什么要一个人挺着呢!"

 

王元芳沉静的与他对视,根本看不出来丝毫的情绪波动,"你是当警察当出神经质了吧?什么事都要推理一番,其实根本没有你想的那么复杂,我就是为了出名铤而走险,事情既然败露了,自首总好过被拘捕吧?法官也跟我透了口信,说是会轻判,这对我来说是好事啊,你为什么还要揪着不放呢?"

 

"不对!我不相信!"狄仁杰手上使劲儿地摇了两下,王元芳被他晃的刘海都颤动起来。"要真是这样,你干嘛要跟我说对不起?提审那天,你知道我在审讯室外面,你为什么要哭?为什么要说对不起?"

 

王元芳的双瞳,依旧是黑幽幽的深不见底,慢条斯理的说:"是你会错意了,对,我是说了对不起,我知道你肯定就在外面,你这人我还是了解的,和你负责的案子有关,就算是个普通罪犯你也会去听笔录的。我害你差点被警队处分,说声抱歉这个素质我还是有的,反正都要分手了,好聚好散吧。"

 

"什么分手!我们不会分手!就是你要分我也不会放的!你——”

 

王元芳的衣领已经有了些污渍,平时多爱干净的一个人,就算不是蹲监狱,看守所的滋味也是不好受的,一想到他在里面过的是什么样的日子,狄仁杰就哽咽的说不下去了。近乎是哀求的,他期盼的看着他,隐忍了快一个月的思念此刻正泛滥成灾:“我们一起回去好不好?你的顾虑我都知道,我们一起想办法好吗?"

 

"呵呵,我是保释出来的嫌疑犯,你是办案的警官,案子还在候审期间,你不在乎,我还想避避嫌呢!"王元芳自嘲的冷笑了一声,"还记得你上次在桥上跟我说的话吗?现在我还给你!"

 

接着决绝的说:"你的尊严都不要了吗?这样平静的分开有什么不好,何必还要死缠烂打,低声下气的求人?!"

 

狄仁杰觉得心脏像是被人狠狠地捏了一下,血腥之气都快涌上来了,他目不转睛盯着王元芳,想要在他眼里找到一丝真实的情绪,可是什么都看不出来,倒是远处车里的王玉燕,已经几次把车窗摇下来往这边看了,狄仁杰瞬间明白,不气反笑道:"你以为这样说我就会离开了?"

 

冷静之后,他脸上复又出现往日的几分神采奕奕,"虽然你掩饰的很好,我还是听得见。"

 

王元芳疑惑地下意识问了句:"听见什么?"

 

"听见你的心声,"狄仁杰自信的轻笑了笑:"我们闹得越僵,我就越安全,是不是?"

 

王元芳眼皮跳了一下,眼底一闪而过的异样色彩,没能逃过对方深情的注视,他抿着嘴不再说话了。狄仁杰松开了手,帮他重新理了理围巾,冰凉的指尖触碰到温热的脖颈,恍惚间像是又回到了两个人和好如初的日子。虽然有些排斥,王元芳最后还是没有躲开,僵硬着接受了他的关心。

 

"你不想说,没关系。我懂就行了,我对自己的判断有信心。既然你要回家,那就好好回去休息。接下来的事,我会用自己的方式去努力,你要做的就是好好照顾自己,就算最后真的逃不开被判刑,我也会等你出来团聚。所以,不要再说什么分手不分手的话了,问问你自己,你真的舍得跟我分手?"

 

都没能等他反应,狄仁杰说完就义无返顾的扭头走了。王元芳愣愣的站在原地,眼神不自禁的追随着他的背影,直到人走出视线再也看不到,终于是没能忍住,脸上蜿蜒淌下一道水印。

 

 

这是狄仁杰长这么大过得最义愤填膺的一个春节,他把满腔怒火满腔的愤慨都发泄在了工作上,被迫禁止插手王元芳的案子,并没能阻止他把精力投入另一个方向——截获走私集团的犯案工具。短短十几天之内,沿海多个运输码头都陆续发现被改装过的双层油轮、舱中暗格货船,更先进的还有特制沉箱水下拖带以及橄榄船等。

 

这些改造过的运输船只悉数被查获,无疑是断掉了走私集团的左膀右臂,给予猖獗的犯罪活动沉重一击。他步步紧逼英勇果决,对方毫无招架之力。国际刑警那边也传来消息,境外的私货交易一时间销声匿迹,看来是起到了震慑作用。狄仁杰又趁胜追击,接连揪出走私集团的多个联络站点,捣毁一批尚未出库的货物。这些行动并不能为王元芳减刑,但是能让害他的人也尝到点苦头。

 

宣判的日子越来越近,事情的转机却和王佑仁的死讯一起降临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(3)
热度(7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015-02-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