狄大黑

狄芳,海月

© 狄大黑

Powered by LOFTER

狄芳【落花芳草寻归处(一)】

长篇,HE


(一)

        屠龙堂覆灭后,狄仁杰因平定叛乱护驾有功,被赐封为大理丞,秩从六品上,是大理寺卿的副职,亦称为少卿,并兼任并州都督府法曹。别看狄仁杰头上顶了这些个官职,其实李治心知他生性好动不愿受拘束,不愿坐在公堂上审案,因此只赐他官阶和职位,并没有苛求他在大理寺坐班执行公务。这对狄仁杰来说,实在是天大的恩赐。

       而反贼王佑仁,则自食其果死在了地宫里,王家也被抄家查封,昔日的尚书府一夜之间没落。当时,侍卫们在坍塌的废墟下找到了重伤的王元芳,按律例,王家是要被满门抄斩的,企图弑君篡位的乱臣贼子,即使株连九族也并不为过。但在狄仁杰与武媚娘的求情之下,李治并没有追究王家其他人的罪责。实际上,皇帝自己也知道,元芳并没有和他父亲同流合污,反而一直在暗中帮助狄仁杰。再加上对丽妃早逝的一丝愧疚,李治便命人将昏迷不醒的王元芳带回皇宫,暂时安置在丽妃的旧寝宫两儀殿里疗伤。    

 

御书房

   「陛下,如今尚书府已被查封,元芳又失去了所有的亲人,他已经是......没有家了。臣请旨,等元芳康复后,请陛下准许臣带元芳回去。」狄仁杰小心翼翼的说道。

   「你想带他回狄府,自然也是合情合理,只不过.......」

   「陛下,元芳现在重伤未愈,不易挪动,可是一直住在两儀殿里并不是长久之计,毕竟等武娘娘正式册封贵妃后是要入住两儀殿的,而且,臣也不愿元芳触景伤情。臣是元芳唯一的朋友,带他回去后定会好好照料。至于其他事,请陛下相信臣。」

    狄仁杰边说边观察李治的表情,其实比起照料元芳,狄仁杰更担心的是元芳留在皇宫更危险。元芳毕竟是罪臣之子,就算李治今日饶过他,也难免将来旁人煽风点火,旧事重提。因此,带他离开皇宫,远离皇帝是最好的选择。

   「让元芳跟你回去也可以,但是他的身份,将不可能再任刑部正六品官职。」李治叹了一口气,继续说道「元芳是栋梁之才,可惜被他父亲连累了,朕再惜才,也不可能开这种先河,弑君之罪,不株连九族已经是朕能做到的最大让步,你可明白?」李治说这句话时,自己也是一脸的难过与无奈。

   「臣明白,陛下仁慈,有心要保住元芳的性命,与朝臣们几次争执才换来他们的妥协。陛下用心良苦,臣绝无半句怨言。」狄仁杰暗自想,只要能带元芳回家,皇上开出任何条件他都会接受。如今,再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事了。

   「狄卿果然善解人意,那么明早朝堂上,朕将下旨废除王元芳正六品官职,收回刑部主事的令牌,贬为庶人。如此,才能堵住那帮大臣的攸攸之口。至于他何时康复,你便何时带他自行离去即可,要回并州还是留在京城都随你吧。」李治说道。

   「谢陛下,吾皇万岁万万岁」

    

离开御书房,狄仁杰松了一口气,贬为庶人,并不是流配边疆,也没有永远囚禁在皇宫,这已经是李治身为帝王能做到的最大限度的轻判了,但即使这样,对元芳来说仍然是残酷的打击。那位高傲的公子,他醒来之后如何面对一夜之间失去所有?

狄仁杰不敢多想,此时,最重要的是元芳的伤势,太医说这几天他就会苏醒,皇上已经准许狄仁杰随时进宫探望。狄仁杰来不及收拾东西,出了御书房就直奔丽妃的两儀殿,并叫二宝先回府告诉父亲,他准备在这里等着元芳醒来。

 

两儀殿

    [狄大人,您先休息一下吧,王公子醒来的话,我会马上告知您的,您在这里守了几天几夜,这样下去自己的身体也会熬不住的。]

侍女蔓儿实在不忍心看着狄仁杰日渐消瘦的脸,可是劝了好几次,狄仁杰依旧是执意要等王元芳醒来。他白天坐在病榻的边上,晚上累了就趴在桌上。连下人们看着都十分感动,纷纷叹道:王公子能得如此生死至交真让人羡慕。

[不要紧,我没事。对了,今日该换的药备好了吗?]

[这……狄大人……晌午时,奴婢看您好不容易睡着了,就先帮王公子换了药。] 蔓儿心虚的回答着,又补上一句「您自己的伤也是不久前才痊愈,奴婢实在不忍叫醒你.......」

狄仁杰轻皱了一下眉头,[嗯,谢谢你,不过下次还是叫醒我,我来给他换,你毕竟力气小,扶不住他,万一要是再碰到他的伤就麻烦了。]

[是,蔓儿记住了。蔓儿告退。] 

 

       等下人们都退出房门后,狄仁杰慢慢的坐到元芳身边,帮他掖了掖被角,留在这里最重要的原因,就是他一直坚持要亲自帮元芳换药,两天一次,从肩膀到胸口,裹着厚厚的纱布,尤其是元芳的背部,撞在石柱上的冲击力震断了他的肋骨,现在虽已接上断骨,但是等骨头完整长好的这段期间,都不可轻易碰触。还有元芳头部的伤,也不知是李承道撞得狠,还是又被地宫的石头砸到,太医说元芳迟迟不醒,多半和头部受伤有关。还好,这几日元芳的脉相平稳,头部的淤血逐渐散去,似有醒来的迹象。

       看着床上呼吸均匀的人,狄仁杰的心却狠狠的抽了一下。若是元芳没了,或者他就这么睡着,一直不醒?不!不会的!突然被自己的想法吓到,狄仁杰实在不敢去想那种可能性,每次只要有这个念头,心里就像有块大石头压过来,根本喘不过气。彼时从长安出发,四个人有说有笑,打打闹闹,而此时,却只剩你我二人了。眼前这个人,绝不能再出半点差错,即便你进了鬼门关,我也要把你拽回来。狄仁杰这样想着,握住元芳的手,稍稍用了点力,似乎想把这股力量传给他,让他感受到活下去的力量。

      不知过了多久,终于扛不住浓浓的倦意袭来,狄仁杰索性趴在床边阖上眼,即使是睡着他也不想离元芳太远,生怕元芳有任何的需要,饿了,渴了,或是要立刻传太医。长时间的精神紧绷,一旦松弛下来,就会多梦。梦里出现了好多人,静秋姐姐,润南兄,安邦大哥。那些一起游历的日子,仿佛走马灯似的在狄仁杰的梦境里上演。

梦的最后,他看见了婉青,只听她说:

   「狄公子,谢谢你一路照顾,我该去赎罪了,你自当珍惜眼前人。」狄仁杰向前走去,还来不及问这句话何意,婉青便消失不见了。

朦胧的迷雾中,又传来了仿佛是梦瑶的声音。

「小虎哥哥,我总是给你添麻烦,这次好歹帮上忙了。」

   「梦瑶!梦瑶你在哪里?我怎么看不见你?梦瑶?」

   「小虎哥哥,我扑出去救你,却丢下了元芳。大公鸡......他现在是孤身一人了,你若是觉得欠我,就帮我好好陪伴他,永远不要留他一人。」

   「梦瑶!你回来!」

 

    一阵惊醒,狄仁杰满头大汗,原来是梦。

    可是,更让他意外的是:他并没有在昨天睡着的地方,而是在隔壁的厢房。这怎么回事?狄仁杰立刻翻身下床,大步跨出房间,一时与迎面而来的蔓儿撞个正着。

   「啊!狄大人,王公子他已经醒了.......」

     只听身后蔓儿还在喊着什么,狄仁杰已经一个箭步朝元芳的房间冲了出去。


评论(19)
热度(476)
  1.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014-10-07